close

原油和香煙,兩件看上去八竿子打不到一起的東西,在沙烏地阿拉伯卻奇妙地出現在了一條互動的邏輯鏈條上——油價的下跌使得沙特煙民發現,突然就難以買到香煙了。

  路透報導稱,這個週末前後,在沙烏地阿拉伯一些城市當中,各種香煙突然幾乎全部從貨架上消失,原因是社交媒體上流傳的說法稱沙特政府將提高香煙和其他有害健康的商品的價格。

  周日,路透記者走訪了利雅得的三家商店,一包煙都沒有發現,而在社交網路上,網友表示,本週末的吉達也是如此。

  一些人指出,這是因為商家將全部香煙下架囤積起來,希望等到政府宣佈漲價之後賺取更大利潤。

  一位煙民反映,在東方省省會達曼,商家已經開始自行漲價了。之前賣10裏亞爾一包的菲利普莫裏斯品牌香煙,至少在一家店裏已經漲到了15裏亞爾。

沙特財政部在去年12月的2016年國家預算報告稱,他們將對“如煙草、軟飲料和其他類似有害商品”收取“額外的費用”,但是並沒有給出具體的提價時間。

  由於低油價,沙特政府預算捉襟見肘,目前迫切希望減少政府為國民提供補貼的醫療支出。該國國民的肥胖率世界領先,因此罹患各種相關疾病如糖尿病的人也很多。

  當地的Sabq.org新聞網站援引沙特海關相關人士的話報導稱,煙草產品進口費週六已經翻了一番,但是目前還沒有政府網站如商業及工業部網站的權威確認。路透社也未能聯繫到任何官方機構。

  一家煙草批發公司的高管對記者表示,沙特海關對入境煙草產品收取的費用周日已經增加一倍。

  利雅得的居民表示,目前含糖軟飲料還能夠正常買到,價格沒有變化。

 

QQ截图20160120142225.png

arrow
arrow

    gsc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