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考消息網3月14日報道 日媒稱,斯里蘭卡再次開始向中國靠近。由於擔心中國影響力過於強大,這個島國曾在2015年初才決定與親華路線“訣別”。這一年到底發生了什麼?

  據日本經濟新聞網站3月9日報道,斯里蘭卡位於印度南側,處在亞洲通往中東的海路中心,是重要的海上中轉地。這片海域如今處於強大的美國海軍的影響下。

  報導稱,中國提出“海上絲綢之路”戰略,連通南海、印度洋、阿拉伯海和地中海,希望在沿海的友好國家建立港口,打造一條不受美國控制的海上交通路線。斯里蘭卡正處於要衝之地,可以說是中國海上交通構想中最為關鍵的“肚臍”。

  報 道稱,2016年1月中旬,中國企業的一項重要工程終於獲得了斯里蘭卡政府的批准。這就是可倫坡港口城專案,計畫在可倫坡填海造地,並建造商業體育設施和 住宅,中方企業直接投資額約14億美元。該專案曾在2014年9月起開工了一段時間。但是,事態在2015年3月發生了明顯變化。斯里蘭卡政府以“合同內 容不透明”為由,突然叫停了該專案。中國外交部表示擔憂,“希望妥善解決相關問題”。

  報導稱,根本的原因是斯里蘭卡在同年1月的政權更迭。西裏塞納總統上臺後隨即叫停了可倫坡港口城專案。有分析認為,不僅是腐敗問題,斯里蘭卡還擔心本國在外交和安全方面嚴重依賴中國。

  時間過去了大約1年,西裏塞納政府最終批准了重啟該專案。事實上,這等於放棄了對中國的“抵抗”,進而握手言和。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報導稱,由於紅茶和橡膠產品出口低迷,斯里蘭卡的貿易收支十分嚴峻。外匯儲備也在持續減少。在這種困境中,斯里蘭卡終於意識到自己無法拒絕慷慨解囊的中國。

  報導認為,這或許並不表明兩國將迅速恢復蜜月關係。不過,西裏塞納政府當初宣導的“脫華路線”已被迫迅速改變。

  中國在南海等地堅持採取強硬措施。日本和美國則試圖與其他亞洲各國加強安全合作,以牽制中國,但未必能順利實現。

  報導稱,亞洲各國在擔憂中國擴充軍備的同時,卻也獲得了實實在在的經濟利益。在短短1年就落幕的斯里蘭卡“脫華劇”正是反映了這一現實。

QQ截图20160120142225.png

arrow
arrow

    gsc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