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投入運營近一年後,歐盟委員會和歐洲投資銀行日前公佈了歐洲投資計畫即所謂容克投資計畫的最新進展。

  報告顯示,截至今年4月底,容克投資計畫的核心內容和金融基礎——歐洲戰略投資基金完成投資金額共計112億歐元:其中78億歐元用於為基礎設施和創新專案融資,另外34億歐元用於為中小企業專案融資。

  按具體領域劃分,獲得批准的基礎設施和創新專案共計57個,包括22個能源專案、11個交通基礎設施專案、7個科技研發創新專案、4個資訊通信技術專案、4個社會服務專案、3個節能環保專案和6個創新中小企業專案。

  另外,共有165個中小企業融資專案獲得批准。歐盟委員會說,約13.6萬初創企業和中小企業從這部分投資中獲益,打開了融資管道。

  按照容克投資計畫,歐洲戰略投資基金主要以歐洲投資銀行保證金的形式,幫助一些高風險專案或創新專案進行社會融資。歐盟委員會預計以上112億歐元將撬動821億歐元社會資本,其中80%來自私人資本。

  容克投資計畫是歐盟為應對歐洲地區金融危機後的投資不振而採取的應對措施,旨在振興歐盟境內投資、促進經濟增長和增加就業。

  通過設立總額210億歐元的歐洲戰略投資基金,歐盟希望能撬動來自私營和公共領域約3150億歐元投資。根據歐委會預計,這項計畫實施3年後將為歐盟經濟增長貢獻3300億至4100億歐元,並創造約130萬個就業機會。

  這項計畫最初由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在201411月提出,20156月正式得到歐盟各機構和成員國批准,歐洲戰略投資基金隨後啟動。

   歐洲智庫布魯塞爾歐洲與全球經濟研究所發表的評估報告說,容克投資計畫進入實施階段一年以來,推進速度過於緩慢。研究所的學者格雷戈裏·克拉埃和阿 爾瓦羅·萊安德羅分析說,按正常運轉速度,歐洲投資銀行3年間應迴圈撥付共計600億歐元用於該項計畫,每年平均200億歐元,而過去一年投資金額遠遠不 足。

  與此同時,兩位學者經過對已經公示的55個長期投資專案分析發現,歐洲戰略投資基金提供擔保的專案與以往歐洲投資銀行參與專案的風險係數並不存在差別,一些高風險高回報的基建專案和創新專案仍舊被規避,因此減弱了對社會投資的吸引力,對歐洲投資的提振作用並不明顯。

 

QQ截图20160120142225.png

arrow
arrow

    gsc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