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摩擦的升溫顯示出全球產能過剩蔓延,經濟增長乏力和就業壓力,需求不振,以及政治極化現象的日趨嚴重,導致美歐自由貿易力量的式微和貿易壁壘的抬升。

   美國總統奧巴馬執政最後一年,中美貿易摩擦呈現出升溫跡象。美國通過多種管道試圖對華展開貿易合圍之勢,這包括世貿組織(WTO)爭端解決機制,美國內的反傾銷反補貼調查,以知識產權為對象的337調查,以及在國際多邊平臺圍繞鋼鐵等行業的面對面磋商。

  貿易摩擦的升溫顯示出全球產能過剩蔓延,經濟增長乏力需求不振,就業壓力增大以及政治極化現象的日趨嚴重,導致美歐自由貿易力量的式微和貿易壁壘的抬升。

  在美國國內,憑藉對華展現強硬手腕,為奧巴馬政治遺產添磚加瓦的政治需求也成為客觀存在。華盛頓智庫卡托研究所貿易問題專家萊斯特(Simon Lester)對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說:非常清楚的是,美國政客近幾年來一直在貿易政策上妖魔化中國。

  在WTO“短兵相接

  中美兩國上周剛剛在WTO短兵相接。510日,美方不滿中國白羽肉雞反傾銷反補貼案的執行措施,再次起訴至WTO提出磋商請求,要求中方取消對產自美國的白羽肉雞徵收的全部懲罰性關稅。

  當天在華盛頓,白宮貿易代表弗羅曼(Michael Froman)、農業部長瓦爾薩克(Tom Vilsack)及四位來自肉雞出口州的參議員一同宣佈此消息。美國貿易代表處(USTR)官員說,這是奧巴馬政府任內第12次在WTO起訴中國。

  三天後的513日,中方同樣對美方在一宗對華反補貼案的WTO爭端訴訟執行措施發起再訴。這起訴訟涉及的產品包括構成太陽能電池板的組件等。

  商務部條法司負責人表示,此案中,美方15項涉華反補貼調查和裁決違反世貿規則,美方不僅未能在合理執行期限內全部完成執行義務,還在已經發佈的部分再調查裁決中繼續堅持違規做法。

  本報查閱的WTO爭端解決資料庫顯示,從2009年始至今,美方對華一共提起了8次爭端解決訴訟,最多的是2010年和2012年各三次;同期,中方對美提起的爭端解決訴訟共6次。

  美雙反調查增多

  在貿易救濟案方面,根據美國國際貿易署(ITA)的數據,截至目前5個半月的時間內,美方總共對華髮起了11宗反傾銷和反補貼案,數量已經超過2015年一整年的10宗。美國2015年一共對外發起62雙反調查,也是14年來最多的一年。

  國際貿易署數據還顯示,截至今年428日,在美方正在執行中的雙反關稅徵收命令中,對華徵稅命令為最多,達到132條,其中反傾銷99條,反補貼33條;居第二位的印度總量只有23條。

  作為展開雙反調查的主管機構,美國商務部還在2016財年增招38名雇員來處理反傾銷和反補貼事宜,人數比去年增長10%

  奧巴馬在今年224日簽署的《貿易便利化與貿易執法法案》,以及在去年初簽署的《美國貿易執法效力法案》也給了美國政府更多的工具來進行雙反調查。

  在以知識產權為對象的337調查上,據本報查詢的中國商務部和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的數據顯示:從2009年至今,美國對華出口產品發起的337調查總數超過110宗;2016年至今不到五個月已發起5宗調查,已達到去年全年10宗的一半。

  產能過剩的鋼鐵行業方面,美國國會、貿易代表處和商務部已經在四月舉行了兩場聽證會。除了此前由經合組織(OECD)在布魯塞爾舉行的鋼鐵問題高級別會晤之外,美方還將利用多個雙邊或多邊場合進行磋商。

  美方已在今年3月和4月連續對中國鋼鐵產品發起雙反調查,分別指向不銹鋼板帶和碳合金鋼定尺板;再加上去年同樣被美方調查的鍍鋅板和冷軋板卷,上述產品約占中國全部鋼鐵產品對美出口金額的一半。

  中國商務部貿易救濟調查局負責人430日已表示,針對美方如此頻繁地對包括中國在內的其他國家的鋼鐵產品啟動貿易救濟調查的行為,中方表示強 烈關注。簡單頻繁地採取貿易保護措施,無助於從根本上解決各國鋼鐵產業暫時面臨的困難,相反只會人為地對正常國際貿易秩序造成干擾。

 

QQ截图20160120142225.png

arrow
arrow

    gsc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