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部非洲國家辛巴威4日公佈一攬子外匯管制措施,包括限制個人攜帶超過1000美元現金出境,強制企業兌換部分出口收入等,以此緩解金融系統的流動性緊張。

  辛巴威央行行長約翰·曼古蒂亞在當日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近期由於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低迷,本國貿易逆差持續擴大;美元一路走強而南非蘭特等地區貨幣大幅貶值,導致市場追逐美元,辛巴威金融系統美元短缺。當局為解決流動性不足,決定從5月5日起採取外匯管制措施。

   首先是設定1000美元的個人允許攜帶出境現金上限;其次是在津企業出口商品和服務的美元收入部分將由央行以官方匯率兌換成其他流通外幣;第三是對需要 使用美元的個人、機構和企業進行分類,確保出口創匯型企業、進口替代品生產企業優先使用美元,保障食品、燃油、藥品等核心物資的進口等;第四是鼓勵刷卡和 電子支付等無現金消費方式。

  辛巴威是世界上為數不多的暫無本國貨幣的國家。本世紀前10年,該國經歷了罕見的惡性通貨膨脹,導致政府在2009年4月宣佈棄用本國貨幣津元而允許美元、歐元、人民幣、日元、南非南特等外國貨幣合法流通。目前市面上使用最多的是美元,還有少量南非蘭特。

 

QQ截图20160120142225.png

arrow
arrow

    gsc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