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昨日意外維持貨幣政策不變,令市場對加碼寬鬆的預期落空。在日本經濟於衰退邊緣掙扎之際,市場目光開始投向首相安倍晉三的財政刺激。

  去年四季度日本經濟環比下滑1.1%,德銀預計今年一季度經濟萎縮的態勢還將延續,而連續兩個季度的萎縮則意味著經濟正式陷入衰退。在日本央行自己的最新評估中,日本經濟潛在增速也已由之前的0.5%,下調至現在的0-0.5%的區間。

  在昨日宣佈的貨幣政策決議中,日本央行維持-0.1%的利率和80萬億日元貨幣基礎年增幅目標不變,此前很多投行預計的擴大股票ETF購買行動也未實現。

  日本央行還推遲了實現通脹目標的時間表,稱CPI將在2017財年期間達到2%目標,這是大約一年內日本央行第四次推遲通脹目標實現時間。此外,2017財年核心CPI升幅預估為1.7%。

  彭博援引匯豐經濟學家Izumi Devalier在日本央行決議出臺後的評論稱,在決定採取進一步的寬鬆貨幣政策之前,日本央行或許在等待政府在財政政策上先採取一些行動,其中包括執行補充預算以及政府關於上調消費稅的決定。日本央行的下一次會議將在6月中舉行。

  Teneo Intelligence副總裁Tobias Harris在決議公佈前表示,在短期內推出財政刺激以及長期內進行結構性改革以促進日本潛在增長率上,安倍將面臨很大壓力。他表示:

  未來安倍經濟學面臨的考驗將是,日本央行是否能退回到支持性角色,而日本政府則以財政刺激和改革回到前臺。

  下個月日本將主持G-7國家會議,在這之前,日本議員已在就補充預算的範圍和優先事宜進行激烈討論,而近期日本南部熊本縣發生地震,也成為日本政府增加財政支出提供了理由。

  華爾街見聞此前提及,高盛認為,最近日本發生的大地震允許日本財政部增加支出,意味著更多日本債務的貨幣化,這將導致日元貶值,日經走高:

  為在7月選舉前促進經濟發展,安倍首相有望宣佈財政擴張措施(占GDP比重1~2%),最近的地震可能成為增加財政支出的一部分理由。

  並且,這次我們認為日本政府不會再用未來的緊縮制衡現在的擴張。(2013年,日本政府用增加消費稅來抵消債務擴張、日央行獨立性受損帶來的擔憂)。

  東京Meiji Yasuda Life Insurance首席經濟學家Yuichi Kodama也表示,在日本央行按兵不動之後,外界對出臺財政刺激的預期更是走高。他稱:

  安倍可能會說,日本將在G-7會議附近開始實施財政刺激。

  此外,對補充預算的討論,也一直離不開推遲消費稅上調這個話題。華爾街見聞上月提及,一些日本官員認為,推遲將於2017年4月1日施行的消費稅上調可能有助於達成通脹目標。

  當時日本首相經濟顧問本田悅朗(Etsuro Honda)稱,鑒於消費稅對民間消費可能造成的傷害,日本應該無限期推遲消費稅上調計畫,甚至降稅。

  本周,前日本央行政策委員會委員中原伸之(Nobuyuki Nakahara)也表示,日本政府應該推遲上調消費稅。2014年的一次消費稅上調之後,日本經濟陷入衰退。

 

 

QQ截图20160120142225.png

arrow
arrow

    gsc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