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路透社報導,沙烏地阿拉伯副王儲薩勒曼週一公佈了雄心勃勃的計畫,要結束沙特對石油的“依賴”,向全球投資大國的方向轉型。薩勒曼是一位頗具影響力的年輕王子,主管該國經濟事務。

  薩勒曼表示,預計國有油企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估值將超過2萬億美元。該國將通過首次公開發行(IPO)出售沙特阿美不到5%的股權。

  他還稱,沙特將把公共投資基金規模從6,000億裏亞爾(1,600億美元)擴大至7萬億裏亞爾(2萬億美元)。

  “我們永遠不會讓我們的國家任由商品價格震盪或外部市場擺佈而無能為力,”薩勒曼王子表示。這是他面對全球記者的第一次新聞發佈會,記者受邀到利雅得皇宮參加此次發佈會。

  根據他的“願景2030”計畫,到2020年非石油收入將提高至6,000億裏亞爾,到2030年提高至1萬億裏亞爾(2,670億美元);去年的非石油收入為1,635億裏亞爾(436億美元)。但關於計畫如何實施,他並未提供什麼細節。

  該計畫的核心是重組公共投資基金(Public Investment Fund),薩勒曼稱該基金將成為沙特投資海外的核心,部分資金將由出售沙特阿美股票籌得。

  被問及沙特在近期借款後,2萬億美元資金從何而來時,他表示資金將來自沙特阿美對PIF的所有權轉移。

  “我們正在磋商的金額超過2萬億美元,因此預期估值會超過2萬億美元。此外,還會有其他的資產投入該基金,而且其中有一部分已經加入。”

  他表示,那可能“轉變為一個規模多達3萬億美元的全球投資基金。”

  **開啟沙特阿美帳戶**

  沙特阿美的部分私有化也是計畫的重心,副王儲薩勒曼表示其可能轉型為一家估值2-3萬億美元的能源企業,而且其中在股市掛牌的比率低於5%。

  沙特阿美規模龐大,因其握有對沙特原油儲備的權利,他表示,即使只出售估值的1%,也能創下全球最大規模的IPO。

  他表示,沙特阿美的其他子公司也可能與其他上市公司一起掛牌,並表示私有化的一大好處就是能夠增加透明度,有助於限制貪腐。

 

QQ截图20160120142225.png

arrow
arrow

    gsc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