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目前,日本降息和購買政府債券的效果正在下降,安倍經濟學宣導的無限制貨幣刺激已命懸一線。據外媒報導,日本央行下一步升級寬鬆措施的方法或是購買更多ETF基金。實 際上,為了應對國內的通縮和經濟停滯,日央行從2013年開始每年計畫購買3.3萬億日元(300億美元)的ETF,同時購買80萬億日元的國債。

  2016年以來,“安倍經濟學”遇到了大麻煩,首先,日本消費稅提高通脹是短期現象,目前日本CPI已經回到了0%附近。其次,日本央行寬鬆已 經黔驢技窮,負利率引發市場恐慌、銀行壓力,日本政府內部對負利率也產生了爭議。同時,與歐元不同,日元是避險資產,在市場恐慌時,日元會升值。總之,日 本央行無法繼續讓名義負利率下降,同時由於通脹回落,導致實際利率上升,結果就是日元走強。

  安倍經經濟學關鍵環節就是日元走軟,顯然這並未實現。

  日元升值對於日本經濟和股市的壓力巨大。今年日元兌美元升值超過9%,升幅位列G7貨幣之首。上周日元匯率一度升至1美元兌107.67,創出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2014年10月31日宣佈擴大量化質化寬鬆(QQE)專案以來最強水準。

  日元匯率逆勢大漲給日本股市和整體經濟帶來壓力,日經225指數年初至今仍有12%的跌幅,而同期的美股和歐股已收復絕大部分失地。

  上述媒體援引一位知情人士稱,ETF和政府債券這兩大市場裏,日本央行還有空間大幅提高購買量,而這也被認為是其下一步升級寬鬆措施的方法。

  一位前日本央行高官表示,大筆增加ETF購買量,適當提高債券購買量,再配上降息,這可能是唯一讓市場驚喜的辦法了。

  不過日本ETF市場的“蓄水池”規模也有限,僅有15.8萬億日元,其中有一半已經歸了日本央行,但好處在於券商可以輕鬆的發行更多新份額來滿足央行的需求。

  4月28日,日本央行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將結束,到時面對日元暴漲,股市萎靡的窘境,央行極有可能出臺新的舉措

QQ截图20160120142225.png

 

 

arrow
arrow

    gsc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