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全球債券收益率普遍下跌。目前,全球約有四分之一的政府債券收益率低於零。年初日本央行實施負率後,10年期日本國債收益率跌至負值。10年期德國國債收益率也距負值區間一步之遙。現在,10年期美國國債實際收益率自2012年以來首次降為負值。

  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最近報1.72%,比最新發佈的核心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升幅2.3%要低。根據這一指標,10年期美國國債的實際收益率為-0.58%。

  美國、德國、日本國債收益率走低反映了幾年來許多投資者和政策制定者面臨的困境:全球需求疲弱,全球增長欠佳,以及低通脹對越來越寬鬆的貨幣政策已形成免疫力。在日本和歐洲,約四分之一政府債券的名義收益率為負值,表明決策者接受負利率政策作為其重振經濟的最新舉措。

  通脹是債券持有者面臨的主要威脅。很多債券持有者之所以關注實際收益率是因為它反映了投資者投資固定收益資產所獲的實際購買力。投資者在無法獲 得足夠通脹補償的情況下依然願意購買10年期美國國債,這讓很多分析人士感到困惑。有些分析人士擔心,如果市場人氣惡化,這種情況容易引發債券市場動盪。

  雖然,美國的名義收益率不會很快為負,但投資者表示,海外低利率政策將拉低美國名義收益率,進一步拖累美國國債實際收益率進入負值區域。市場預 計,2016年結束前,10年期美國國債名義收益率將從最近的1.72%降至歷史最低水準1.25%,即使市場不會再度劇烈動盪,從而導致股市、高風險債 券和美國國債收益率重新試探今年2月份低點。10年期美國國債名義收益率上一次觸及歷史低點是在2012年歐元危機最嚴重時期,當時收益率為1.40%。

  美國通脹率低於美聯儲2%中期目標的局面已經持續多年。可即便如此,長期美國國債實際收益率落入負值區間還是歐元危機以來首次。若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降至1.5%,或引發市場拋售。

 

QQ截图20160120142225.png

arrow
arrow

    gsc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