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國際集團(ING)研究團隊週一(4月11日)表示,雖然上周日本財政部門曾對日元施加了口頭干預,但日元要想被單邊干預,需要滿足的要求仍很高;如果近期日元延續漲勢,再加上日本央行月底就要召開政策會議,因而該央行將處於極為困難的境地。

  該行稱,隨著日元的上漲,日本央行的干預壓力也在增大;上周日本財務省官員對日元的態度已經不再是“密切關注,”轉而聲稱“日元匯率單邊波動”,表明口頭干預程度升級迅速;從歷史上來看,日本官方未來可能採用“投機性”和“未反應基本面”一類的辭彙,之後便有可能干預日元匯率。

但是該行指出,日元要想被單邊干預,需要滿足的要求仍很高;首先,在5月會議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不願意打破G20會議上做出的“反對貨幣競爭性貶值,推動各方合作,促進全球經濟增長”的承諾;其次,從歷史來看,單邊干預匯率不但效果有限,並且影響都非 常短暫:對日元走勢產生了持續影響的,只有2011年3月日本地震後的那次干預,而且那次很大程度上得益於G7其他國家央行的配合;對比現在,由於日元實 際有效匯率仍比其長期平均利率低30%,因此目前其他國家央行不太可能去配合日本干預。

  該行還稱,鑒於外匯干預目前不太可能,因而日本央行面臨更大壓力,因而在4月28日的貨幣政策決議上可能推出更多寬鬆政策;此外,經濟形勢明顯也需要一些寬鬆措施,因此主要的兩個問題是:日央行有哪些政策選擇;以及這些措施是否能夠扭轉、甚至僅僅是阻止日元的走高。

  該行最後指出,總體而言,如果在4月28日政策會議前日元繼續走強,日本央行可能進退維谷:美元兌日元不跌破105的話,該央行可能不會出手干預;實際上,其面臨的最大挑戰在於,如何制定刺激政策才能利大於弊;如果政策的方向錯誤,最終只能是為日元升值火上澆油。

 

QQ截图20160120142225.png

arrow
arrow

    gsc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