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媒體報導,儘管去年12月份以來黃金價格大幅上漲,但全球多數央行正在拋售黃金儲備,包括加拿大土耳其等都在賣出黃金儲備。

  據資料顯示,在2015年12月初創出每盎司1045.4美元的熊市新低之後,國際黃金價格3月份最高飆升至1285.8美元,漲幅達到23%。不過最近黃金價格有所回落,週四16點,紐約黃金期貨價格報1230.2美元。

  而根據世界黃金協會的數據,2月份全球央行購買了25噸黃金,低於1月份的41噸,同時買入量低於部分央行的賣出量,使得2月份全球央行總共持有的黃金儲備下降了16噸,為2015年1月份以來首次下降。

  土耳其央行2月份減持了37噸黃金,不過Gambarini指出,由於土耳其的數據還包括商業持有量,其黃金儲備數據通常波動比較大。而加拿大 央行更為激進,在國際黃金價格不斷上漲之際,加拿大政府“趁勢”將所持為數不多的黃金儲備全部出售。加拿大政府3月宣佈,出售了21851盎司2月份結算 的金幣。截至2月29日,加拿大黃金儲備為77盎司。但在1960年代中期時,加拿大持有約1000公噸黃金儲備。

  相反,現在增持黃金的主要是中國央行和俄羅斯央行,分別增持10噸和11噸。過去10年兩國央行一直在積極增持黃金。另據WGC數據,目前中國央行的黃金儲備為1743.3噸,俄羅斯央行黃金儲備1392.9噸。即使在這種情況下,兩國仍然在大舉買入黃金。

  俄羅斯央行已經連續13個月購入黃金。截至3月1日,黃金占俄羅斯外匯儲備的比例已經達到15%,其美元價值已較一年前增加105億。知名金融 博客Zerohedge 4日報道稱,購買黃金最重要的是使俄羅斯央行不必再購買外匯。通過購買外匯來增加外儲會進一步加大盧布貶值的壓力。而俄羅斯目前正在刺激經濟與抑制通脹 (有時增加外匯購買會加劇通脹)之間苦苦掙扎。俄羅斯央行在去年7月停止購買外匯。

 在3月外匯儲備環比增加102.8億美元的情況下,中國央行宣佈3月末黃金儲備也增加29萬盎司(1盎司等於 0.0283495 千克),總量達5779萬盎司。中國3月末黃金儲備總價報714.85億美元,2月末為710.06億美元,增加了4億多美元。

     Simona Gambarini在報告中寫道,各國央行有充分的理由繼續將黃金作為儲備資產的一部分,包括儲備多元化的要求。這對於新興市場央行而言尤其如此。相比發達經濟體,中國等新興市場黃金儲備占總儲備的比重更低。分析認為,中國黃金儲備仍有增長空間。

     中國央行的黃金儲備截至2015年7月底就已達1677噸(5393萬盎司),比6月增加了1%。比6年前的1054噸增 加了623噸,增幅高達59.1%,今年又增加數十噸至1743.3噸。到對全球每一位黃金迷來說,現在最大的疑問是中國如何把全球黃金定價機制由固有的 倫敦、紐約兩分天下格局,扭轉為倫敦、紐約、中國三足鼎立的體例。

 

QQ截图20160120142225.png

arrow
arrow

    gsc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