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6日,聯想控股宣佈與澳大利亞Kailis家族聯合投資成立KB Food集團,進軍全球海鮮產業。聯想控股高級副總裁陳紹鵬表示,控股整個農業和食品板塊核心圍繞著消費升級,海鮮將成為其核心支柱產業。

  而在KB Food集團中,聯想控股持股90%,Kailis家族持股10%。Kailis家族將其持有的澳大利亞海鮮採購公司KB SeaFoods,其全資擁有的Kailis Bros公司、National Fisheries公司以及其新西蘭和亞洲業務的資產整體注入到KB Food集團,但對於此次交易涉及的具體金額,雙方均表示不對外披露。

  據介紹,Kailis Bros設立於1926年,是澳大利亞一家海鮮家族企業,為本地的主流超市和餐飲企業提供超過6500種的海鮮及附屬產品,同時也向東亞市場出口龍蝦等高端產品,主打品牌包括: KB’s、By George、Clipper K等。

  與Kailis家族合作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其在海鮮產業鏈上的優勢,齊全的產品線和完整的供應鏈,從捕撈、加工、冷鏈、物流到進出口分銷均有所涉獵。

  KB Food集團的CEOMatthew Kailis則表示,看中的是聯想控股的資源整合能力和在中國市場的聲譽。“這個合作會讓我們的合資公司成為全球海鮮行業的領導者,而全球海鮮行業面臨著 巨大增長空間,正在崛起的世界各國的中產階級對海鮮的需求在不斷的增長。”

  在這個過程中,除了把原有的全球資源、澳洲消費的商業模式複製過來以外,KB Food集團未來也會不斷進行外部並購,野生捕撈和水產養殖將是未來重點投資領域。

  此外,隨著發展中國家收入提升,消費結構改善,健康的果蔬和海鮮產業將大受歡迎,而即使是負增長的發達國家,在食物升級的過程中也存在結構性機會。“聯想控股的整個農業和食品板塊核心圍繞著消費升級。”

  自四年前宣佈進軍現代農業後,聯想控股已經先後佈局了水果、飲品、互聯網農業以及主糧,將海鮮納入後共計5大版塊。目前來看,水果領域有佳沃鑫榮懋集團;飲品領域有白酒企業豐聯集團、佳沃葡萄酒、龍冠茶業以及直營連鎖品牌酒便利;農業互聯網領域有雲農場;主糧領域有佳沃北大荒控股等等。

  該板塊對營收亦有貢獻,近期公佈的年報顯示,2015年聯想控股營收3098億元,淨利潤46.59億元。其中,農業與食品營收16.39億元,同比增長7%,淨利潤1.34億元。

 

QQ截图20160120142225.png

arrow
arrow

    gsc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