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9日晚表示,除非發生重大金融危機或大地震,日本政府將如期在2017年4月將消費稅提高2個百分點至10%。

  安倍在記者會上表示,為延續日本社會保障體系、增強市場及國際社會對日本財政健康的信心,除非發生類似2008年重大金融危機或大地震,日本政府將按原計畫如期提高消費稅。

  安倍表示,由於就業市場及收入狀況有所改善,日本經濟仍在復蘇中,不過今年年初以來外部經濟環境不確定性增加,對日本經濟發展產生一定影響。

  日本政府進一步提高消費稅的舉措並不被日本民眾歡迎。據日本共同社日前的民意調查結果,有64.6%的受訪者對此表示反對,顯示日本民眾對本國經濟是否具有足夠彈性以抵抗增稅負面影響缺乏信心。

  與此同時,包括美國經濟學家保羅·克魯格曼和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約瑟夫·斯蒂格利茨等在內的全球知名經濟學者也建議日本政府推遲增稅。

  為應對日益增加的財政壓力,日本政府於2014年4月將消費稅提高3個百分點至8%,並計畫在2015年10月進一步增至10%。不過,由於第一輪增稅後日本經濟下滑,國內消費遭受重創,日本政府2014年11月宣佈將增稅計畫推遲至2017年4月。

  但如今,受消費低迷、出口萎靡和企業投資增長緩慢的拖累,日本經濟增長仍步履維艱,國際維持低位震盪等外部壓力也令日本實現通脹目標和經濟復蘇之路荊棘密佈,這引發外界對日本政府或再度推遲增稅的猜測。

 

QQ截图20160120142225.png

arrow
arrow

    gsc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