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the Bank of Japan)施行負利率後,使死氣沉沉的政府債券市場陷入了混戰,讓央行促進增長和抑制通縮的努力前景迷茫。

  自從日本央行3年前施行巨量的貨幣寬鬆,9萬億美元的日本國債市場陷入癱瘓狀態,因為該措施使日本央行成為佔據主動性的買家。

  但自從日本央行宣佈實施負利率的2個月以來,日本國債變成了易波動商品,價格變化劇烈,由於收益率為負值,使投資者難以找到市場公允價值,日債價格劇烈波動。

  Japan MaCro AdVisors首席經濟學家Takuji Okubo稱,從投資工具的角度考慮,日本國債市場存在泡沫,其價格正偏離基礎,人們無法用傳統手段衡量價值。

  由於日本央行的影響力使債券市場作用被扭曲,流動性消耗殆盡,央行可能在退出定性和定量寬鬆專案時,在縮小其海量購債規模問題上遇到麻煩。

  理論上來說,日本央行可以持有海量債券坐等到期,但政策制定者不太可能希望那些資產在資產負債表上存在數十年。另一方面,逐步減少購債可能會非常困難,而出售其持有債券則容易許多。

  一些分析師稱,目前為止,日本央行印鈔使政府的巨額公共債務融資成本保持在很低的水準,而增加成本會引起市場對日本失去融資控制的恐慌,導致潛在的惡性債券拋售。

  一位熟悉日本央行想法的人士稱,日本央行在不對市場造成衝擊的情況下要縮減如此龐大的資產負債表會非常艱難。

  同時,購買負收益債券使日本央行蒙受損失,雖然這不會對日本政府造成迫切疑慮,但對日本央行的信心構成潛在風險。

  一位因事件敏感性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基金經理稱,日本央行持有大量國債為其帶來了大量風險,“他們繼續買入這麼多公債,還能買多久?不會是永遠,而只能是較長時間。”

 

QQ截图20160120142225.png

arrow
arrow

    gsc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