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媒體報導,匯豐公司在最新的報告中再次下調對全球經濟增速的預期,預計2016年全球經濟僅增長2.3%,低於此前預估的2.5%。匯豐預計各國央行將大規模釋放流動性,以此來刺激經濟增長和通脹回升。

  其中下調幅度比較大的是發達經濟體。匯豐預計美國、歐洲和日本等發達經濟體今年增長1.6%,低於2015年實際增速1.8%以及匯豐此前所預測的1.9%。相比之下,匯豐基本維持對新興市場的增速預測,從此前的3.9%略微下調至3.8%,與去年的增速一致。

  匯豐預計美國經濟今年增長2%,低於2015年的2.4%;預計歐元區增長1.4%,去年為1.5%;預計日本增長0.8%,去年為0.5%。匯豐將對中國和印度的增速預測維持在6.7%和7.4%不變。

  匯豐表示,目前的貨幣政策可能正在失去效力,但各國央行將會繼續從工具箱中拿出風險越來越高的工具,僅因為不敢冒通脹預期失控的風險。匯豐警告稱,各國央行將會比負利率政策走得更遠,尤其是歐洲央行和日本央行。

  匯豐表示,歐洲央行甚至可能考慮全面的“直升飛機撒錢”(helicopter money)。“直升飛機撒錢”可以成為提升名義GDP的終極解決手段,因為它能夠提升公眾所持有的資產存量並鼓勵他們開支。要想在增長和通脹之間作一個 最優分割並非易事,歷史經驗告訴我們,印鈔對通脹的影響遠非線性的。即便貨幣融資的規模通過精細調控足以防止出現惡性通脹,仍有很嚴重的再分配效應。

  匯豐認為,當前歐洲央行的寬鬆政策屬於“輕型”版本的,因為在歐洲央行的資產購買計畫下,各國政府仍在超出預算目標。通過外匯干預來進行貨幣貶 值也是一個選項,比如現在的瑞典。即便像日本這樣的G20國家,也在採取外匯干預手段,不過到目前為止,單邊的干預行動被證明是徒勞無功的。

 

QQ截图20160120142225.png

arrow
arrow

    gsc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