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央行週一意外宣佈“採取靈活的匯率體制”,讓埃及鎊當日貶值13%,以緩解外匯短缺的壓力,導致該國股市與債市齊漲。

  埃及央行14日宣佈以8.85鎊的匯率拍賣2億美元,上午便已賣出1.981億美元,此前9個月央行給出的匯率一直是1美元對7.73鎊。

  13日黑市的賣價及買價分別為1美元兌9鎊及8.84鎊左右,央行的新匯率與其相當接近。

  埃及央行在昨日的聲明中表示,“將毫不猶豫的使用一切工具和可支配的許可權來保證貨幣市場價格在中期的穩定,”暗示未來有進一步調整匯率的可能性。

  “這步舉措很好,早就應該這麼做了,”開羅EFG-Hermes投資銀行策略師Simon Kitchen對英國《金融時報》表示,“這將使一系列改革的開始,將提振經濟增長?還是緩解央行壓力的臨時行為?人們拭目以待。”

  埃及的外匯儲備自2011年的360億美元下降了超過一半,上月末剩餘165億美元,只能覆蓋3個多月的進口支付。央行的目標是讓外匯存底在今 年底前提高到250億美元。所以,埃及央行昨日又宣佈將推出金融產品,讓投資埃及國債的投資人能夠為匯率變動進行避險,此舉可能有助於埃及外匯存款增加。

  埃及股市EGX 30指數14日盤中急漲6.8%,創2013年7月來最大單日漲幅。2025年到期的埃及歐元債券已連續第3天上漲,收益率再降16基點,為7.79%,是近4個月來最低水準。

  埃及央行已放鬆對外匯存款及企業、個人提款額的限制,有助使埃及鎊對美元的黑市匯率上升。

  央行此前因擔心通脹惡化而一直不願讓埃及鎊貶值。2月通脹率降到9.1%,是半年來最低。但央行仍可能在3月17日升息0.5個百分點至9.75%。

  由下去可以看出,儘管埃及鎊自去年中期以來官方價格穩定(綠線),但自由交易的埃及信用違約互換(CDS)市場上,為埃及債券可能違約而繳納的“保險費”上漲了56%:

  研究機構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在週一的報告中指出,埃及央行的措施可能讓埃及鎊在“未來數周內穩定貶值”,如果兌美元能跌至9.5:1的水準將有助於埃及恢復對外競爭力。

  伴隨著上世紀70年代佈雷頓森林體系的瓦解,憑藉著強大的貿易流動性和金融市場深度,石油美元所主導的緊盯美元匯率模式成為了全球通行的“第二個佈雷頓森林體系”。美元也成為了繼黃金之後,全球外匯市場的“穩定之錨”。

  但隨著全球貨幣政策分歧加劇,2015年全球匯率開啟“拋錨”大潮,包括阿塞拜疆馬納特、哈薩克斯坦堅戈等在內的11種貨幣先後宣佈放棄緊盯美元,這同樣也顯示了央行試圖通過消耗外匯儲備來維護匯率的做法往往經不起時間的考驗。

  一般放鬆緊盯美元會以兩個步驟來呈現,首先是一次性升值或貶值,然後在某一個均衡點位再次盯住美元,這是過去十幾年各國央行為了應對匯率壓力而採取的常規做法。

  前IMF官員、現任New Sparta資管負責人Ousmene Mandeng則指出,央行通常會在經濟比較強勢的時候做外匯儲備的累積,但是在真正需要“物盡其用”的時候卻面臨尷尬:因為這幾乎等於向市場傳遞明確的信號:(我們的)經濟出現了狀況。

 

QQ截图20160120142225.png

arrow
arrow

    gsc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