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債危機的爆發迫使歐洲投資銀行不斷裁減運營業務,縮減規模。這樣的舉措使他們不得不將市場份額拱手讓給美國的同行競爭對手。

  從全球投資銀行市場的角度看,最近五年間,美資投行的份額在上升而歐資投行的占比則呈下降的趨勢。

  這樣的趨勢在歐洲的投行市場中更為明顯。美資投行在近十年間增加了10%的市場份額,而這正是歐資投行所失去的比例。同時,還有一個結構性趨勢,即歐洲整體的投資銀行業處於下行狀態。如果這樣的趨勢持續下去,美資投行的份額在歐洲投行市場上將很快超過其歐資同行,甚至可能在2016年就超過了。

  在美洲市場中,美資投行在本土占主導地位而且其所占比重呈上升趨勢,從2010年的63%增加至2015年的66%。然而歐資投行的市場份額則出現下滑,從2010年的28%降至2015年的22%。

  從整體營收變化情況來看,兩者的情況自歐債危機後出現了顯著的分化。2010年是一個分水嶺,在這之前美資與歐資投行在這方面的變化趨勢基本一致。2010年後,美資投行的營收占比不斷提升而歐資投行的占比則一路下滑。

   造成現在這樣的局面或許有以下幾個原因:第一,美國的資本市場無論從規模上、發展速度上還是金融創新上都要優於歐洲的同行競爭對手;第二,歐洲債務危機 嚴重影響歐洲投行業的收入。而且,歐債危機導致歐洲的監管機構對歐資投行實施更加嚴格的監管條例,其中包括要求歐資投行持有更多資本金,以免引發系統性風 險。這些都進一步削弱歐資投行的盈利能力。在過去兩三年間,為了應對增長的資本費用和疲弱的經濟復蘇,擺脫監管和政府方面施加的強大壓力,歐資投行被迫采 取了大幅裁減運營業務的措施。許多歐資投行作出了痛苦的決定,將其運營活動集中於某些特定的業務部門,並且從其他業務中撤出以保證盈利水準。這一系列的舉 措最終使美資投行獲利;使其不僅在全球市場中保持了領先地位,也將逐漸取代歐資投行在歐洲市場的主導地位。

QQ截图20160120142225.png

arrow
arrow

    gsc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