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盟局勢近來再度陷入“多事之秋”。英國或將公投“退歐”,大批難民湧向歐洲帶來了巨大衝擊,同時西班牙陷入無政府狀態,政局動盪,這與持續低迷的經濟一同,都將對歐元將面臨巨大危害。雖然,經濟學家仍舊押注歐洲央行降息及從購買更多資產能夠在此後提振經濟,但投資者現在考慮的,卻仍舊是歐洲經濟還能繼續糟糕到什麼程度。

  事實上,除了貨幣政策風險以及政治風險,以及低經濟增長速度長期化的困擾之我想,大批外來移民湧入的衝擊又給歐盟帶來了額外的地緣政治風險。

過去一個月以來,由於受到重擊,歐元在主要貨幣市場表現的並不是很好,歐元兌美元上周錄得四周低位。進一步的不安狀態顯示,貿易家對價格波動的期望指標達到了2012年以來最高水準。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基(Mario Draghi)因此許諾,將盡一切可能維持歐元匯價穩定不變。

  儘管貨幣貶值有助於各地區通過刺激出口來支持經濟發展, 但近期的歐元匯率的下滑,卻也反映了歐洲各國經濟狀態不容樂觀的事實。而英國決定在6月23日公投決定是否退出歐盟這一狀況,將可能進一步損害歐洲貿易環境,並對當前的歐盟造成空前的政治挑戰。

  而儘管此前一段時間,歐盟國家一直努力通過減少申根簽證的發放數量,來控制從敘利亞國家的難民流入人數,但在歐洲各國仍然在難民接收問題上抵牾不斷的狀況下,歐盟引以為傲的內部人員及物資自由流動機制是否能維持下去,已經引發了越來越多的懷疑。

  據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稱,超過10萬難民已於今年前兩月橫渡地中海至希臘義大利和西班牙。歐洲領導人將於3月7日會晤,以嘗試找出解決問題的辦法。

  壓力的形成

  摩根士丹利投資公司貨幣策略師漢斯·瑞迪克(Hans Redeker)稱,“假設你現在處於這樣一個情形,那就是人們認為歐元本身就已經是一個問題了,那麼在歐洲資產的外幣儲備也將會是一個問題了”。“在當前的貨幣環境下人們必須要十分謹慎,當然即使這樣還是會形成壓力”。

  瑞迪克推測今年底歐元兌美元將跌至平價,稱,將有“相當高”的可能性他會降低預期值直至歐元兌美元跌至0.96,這樣的水準是自2002年以來 從未出現過的。並不是他一個人這樣認為。彭博調查上幾乎有五分之一的預測者都同意摩根士丹利的看法,那就是2016年底之前歐元兌美元將跌至平價。

  危機深化

  歐洲國家政治動盪也在不斷上升,多國都面臨脆弱的政府難以應對日益上升的政治撕裂風險的陰霾,而偏離改革大方向的財政政策舉措也飽受詬病。愛爾蘭接下來將舉行,而選舉後產生無明確的多數勝出者的這一不確定性風險概率甚大。此前,西班牙自上次選舉無確定性結果後,一直深陷為期已達周的政治僵局而無法自拔。之前,在社會黨領導的政府最終被該國總統強行“欽點”當政之前,葡萄牙也在去年飽受了為期數周的爭吵之苦。

  然而,歐元在17年的歷史進程中遭受了多次風暴襲擊,目前對歐元日益上升的關注度並沒有打破貨幣在1.05美元到1.15美元的範圍,而過去的 一年裏,歐元兌美元的大部分交易都發生在這一箱體區間內。因此,彭博分析調查顯示,歐元兌美元中位值在2016年底將維持在1.08。

  貿易流量

  儘管如此,歐元統一貨幣和申根簽證區在近年來先後遭遇挑戰衝擊的狀況,所帶來的影響正將歐洲政治界的精英們置於水深火熱之中。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3月2日在該國萊茵蘭-普法爾茨州的一次集會上稱,“歐元的影響力依賴於商品,服務和人的自由流動”。

  支持自由貿易對於一個歐元區這樣正從經濟衰退及債務危機中恢復的集團來說尤其重要,甚至央行的認購債券也正在推動成員國借貸成本達到歷史記錄低值。定量寬鬆政策有助於使國家債務與之前的存貨分離開來,這正引導投資者觀察貨幣動向,以調整他們的關注重點。

  倫敦加拿大皇家銀行全球外匯策略家亞當·科爾(Adam Cole)稱:“綜合所有因素,我們對歐元是抱著消極態度的。我們認為它正開始趨於平緩狀態,也將圍著那個水準繼續交易一段時間。但長期趨勢仍是下行。”

QQ截图20160120142225.png

arrow
arrow

    gsc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