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債權人在撥放下一批救助款給希臘時遇到了障礙,因為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指責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再次延遲希臘救助審查。 
目前希臘已經面臨諸多問題,審查延遲更是令希臘雪上加霜。同時,由於歐洲國家拒絕接收難民,導致成千上萬的難民滯留在希臘與北部鄰國的邊境,這可能會造成人道主義危機。

  據知情人士透露,週一歐元區財政部官員、歐洲央行歐盟委員會以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不認為中期內希臘能在支付占GDP3.5%的到期債務利息前,做到預算盈餘。IMF對希臘投資前景展望要比其他歐洲同行悲觀,並懷疑齊普拉斯提議的養老保險改革制度的可持續發展性。

  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分析師拉赫曼(Mujtaba Rahman)週一在客戶報告中指出,歐盟和IMF在希臘救助問題上態度的差異主要是因為雙方對希臘償還能力所持信心的不同。最終,希臘和歐盟不得不向IMF靠近。

  回到現實

  繼去年8月份860歐元救助資金後,為了解鎖更多的救助,希臘和債權人需要在支出、稅收和養老金改革上達成一致,以實現預算盈餘目標。據另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上周日代表債權人機構的政府官員在法蘭克福單獨會晤,但最終沒有達成共識。

  當被問及希臘援助事件時,IMF發言人阿德裏亞諾(Andreas Adriano)在電子郵件中表示,希臘和債權人需要增加改革專案和債務減免方案。

  知情人士透露,談判在三個互不相容的方面陷入僵局:齊普拉斯拒絕接受額外的削減養老金方案;歐洲拒絕提供進一步的債務減免,以緩解資金狀況,使希臘公共財政可持續;一些歐元區國家要求IMF幫助最新的希臘救助。要想談判有突破就必須解決這三個方面的問題。

  據知情人士透露,儘管希臘債權人的談判陷入僵局,但德國已表示願意在養老保險制度改革上給希臘留餘地。只要養老金制度是可持續的,而不是強制執行,德國就同意援助。

  齊普拉斯接受希臘電視臺採訪時表示,IMF必須回到現實,在救助審查中,債權人需彼此達成共識。下周歐元區各國財長會議後,債權人機構的任務負責人可能會返回希臘。

  人道主義危機

  希臘政府發言人葛羅瓦西裏(Olga Gerovasili)週二告訴記者,週一的會議顯示,一方面歐洲債權人和希臘之間存在分歧,另一方面是IMFIMF在解釋為什麼現在對希臘援助的態度與去年夏天截然不同時,壓力山大。

  歐盟委員會發言人布萊塔特(Annika Breidthardt)稱,所有機構和希臘當局的技術專家們正在雅典進行第一輪審查。希望這項援助是建立在公平評估的基礎上被執行。

  希臘警告稱,由於馬其頓以及一些其他歐洲國家限制入境難民數量,眾多難民困在希臘和馬其頓邊境。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表示,今年已有 13.1724萬名移民和難民經地中海抵達歐洲,人數超越2015年前5個月的總和,其中超過12萬人湧入希臘。難民署指控歐盟國家政府回應難民危機時 作法不一致,助長混亂情勢和難民的苦難,並警告說,歐洲就要爆發多半是自己造成的人道危機。希臘央行行長斯圖納拉斯(Yannis Stournaras)英國《金融時報》表示,這場危機可能會消耗2016年希臘GDP0.4%

  經濟下滑

  根據希臘統計局,去年希臘經濟萎縮了0.3%,預計2016年將收縮0.7%。斯圖納拉斯上月表示,任何救助審查延遲都將拖累希臘經濟復蘇的前景。

  據知情的希臘官員透露,希臘援助審查延遲也會削弱希臘的流動性,並打壓了其債務支付能力。除了難民危機的支出,現金短缺將進一步阻礙經濟復蘇。

  談判結果的不確定性令希臘市場承壓。雅典證券交易所週二上漲0.7%,是過去一個月彭博跟蹤的所有主要股票指數中的倒數第二。今年彭博全球債券指數跟蹤的所有主權證券中,希臘債券表現最差。

  IMF發言人阿德裏亞諾表示,技術討論與第一輪審查情況有關,一旦技術面顯示足夠進步,任務負責人預計很快回到雅典。

 

QQ截图20160120142225.png

arrow
arrow

    gsc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