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2日刊文《英國宜理智看待脫歐》。文章稱,因為兒童福利、移民福利金、干涉內政以至歐盟收取的預算過高等問題都成為英國脫歐的理由。當然,脫歐原因可以很多,但不脫歐的理由大都只有一個:經濟。

文章摘編如下:

    197311日對英國來講是大日子,這日他們與丹麥和愛爾蘭正式加入歐洲共同體。但40多年後的今日,因為兒童福利、移民福利金、干涉內政以至歐盟收取的預算過高等問題都成為英國脫歐的理由。當然,脫歐原因可以很多,但不脫歐的理由大都只有一個:經濟。

  脫歐不利英經濟

  不要以為原因多就一定成事,看看往時蘇格蘭的獨立公投,脫英原因亦很多,但結果都屈服於經濟因素之下。同樣地,現時出來撐留歐的,聲音最大是眾財團。英國電信、馬莎百貨、勞斯萊斯、沃達豐等近200家大公司早前發表公開信,呼籲英國留在歐盟。原因?不外乎脫離歐盟會影響就業及經濟,但有無道理呢?

   自1970年英國入歐後,英國對歐盟總貿易的按年增長與英國經濟的關係大多時間都同向。當然,有時也出現背馳,2011年後至今就是好例子。回想一下, 現時英國之所以熱烈討論脫歐,移民問題是一大主因。過往幾年歐債危機當道,經濟較好的英國成為許多經濟較差的歐盟國家移民之目標。有數據曾指出,近年估計 共有300萬歐盟移民進入英國境內,但相對只有130萬英國人移居歐盟國家,故很多英國人都認為這類移民是來搶福利。無論如何,英國雖是歐盟國,但卻非歐 元區成員。貨幣政策不一樣,造成經濟發展上有差別。

  國內巨企反對脫歐有理由,國際巨企又如何?美國通用、福特、高盛、匯豐以至德國西門子都宣稱英國脫歐將對英國經濟有害,並令歐洲資金脫離英國。無論你信不信都好,但有件事不可不信。由1980年初至今,歐盟對於英國的重要性一直無太大變化。1980年代以至近年,歐盟占英國總貿易額都近五成。大家可能覺得不太奇怪,但要知道,在這40多年間新興市場全力崛起,不少經濟強國都會與之打交道,例如美國與南美貿易額不斷增加,日本與亞洲亦如是。故此,英國一直與歐盟保持這種緊密關係,是一種異數。

  英國對歐盟國家重要嗎?

  當然,英國人也不是傻的。歐盟對英國貿易占比曾幾何時都近六成,隨後卻慢慢回落至現水準,而同期與新興國家貿易的關係亦穩步向上。只不過,以貿易占比計,歐盟對英國來講仍然很重要。

   英國人想不想脫歐當然由自己話事。但筆者想了又想,前幾年蘇格蘭想獨立,除了內在因素外,英國人似乎都不想蘇格蘭脫英,這也成為蘇格蘭獨立失敗 的其中一個原因。同樣地,歐洲人想英國脫歐嗎?截至2014年底,英國占四大歐盟沙皇的總貿易各只約一成。這一成是什麼概念?以德國及法國為例,雖然英國是德國於歐盟區內的第三大貿易夥伴,但其後的奧地利、比利時及義大利都與英國一樣占德國總貿易各約8%9%。以英國經濟規模遠大於奧地利及比利時等國的情況,似乎德國人亦不怎麼視英國為重要的貿易夥伴。

  其實同樣情況亦發生在法國,可見英國對歐盟國家很重要嗎?對小國肯定不是,對德、法等亦不一定。由是觀之,歐盟對英國脫歐可能採取曖昧態度,既不想英國脫歐,但英國想強行脫離亦可能不加以阻止。到時候,所有決定權就落入英國人手裏。

  還是一句,脫歐理由可以很多,但從經濟角度上看,希望英國人可以理智點。

 

QQ截图20160120142225.png

arrow
arrow

    gsc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