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受金屬及原油價格大幅下滑衝擊,大宗商品巨頭嘉能可上一財年利潤同比暴跌69%,由42.9億美元下滑至13.4億美元。不過這依然好於彭博對分析師調查預期均值的11.7億美元。

  嘉能可CEO Ivan Glasenberg在一份聲明中還表示,在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的擔憂下,2015年金融市場情緒明顯惡化,而大宗商品行業受中國經濟增速放緩等負面因素的衝擊尤甚。

  大宗商品行業受中國宏觀經濟數據、油價下滑以及美元走強等一系列負面因素的衝擊尤為嚴重。因此,行業關注焦點迅速從現金分配轉向對資產負債表的擔憂以及進行現金的保留。

  在去年三季度股價連續暴跌的壓力下,嘉能可宣佈將削減100億美元債務、拋售資產並減產以走出困境。華爾街見聞此前提及嘉能可的一系列自救舉動包括:

  嘉能可宣佈,將在2016年底之前將300億美元債務削減約三分之一,包括停止2015年終期股息以及出售20億美元的資產。

  嘉能可還表示旗下位於非洲的兩個旗艦礦將停產18個月,這將導致其銅產量減少約20%,為去年最大規模減產。

  月中旬,嘉能可定向發股集資 25 億美元償還債務,以保護其信用評級。

  928日,嘉能可同意將其位於巴西Araguaia鎳礦以800萬美元價格出售給Horizonte Minerals公司,嘉能可目前尋求出讓非主營資產來降低債務。

  迄今為止,嘉能可已將淨債務由305億美元縮減至259億美元,但未能達到縮減至250億美元的計畫。Glasenberg稱,2016年將按計畫推進資產出售,目標是通過資產出售再籌資40-50億美元。

  在商品價格大跌的背景下,嘉能可如今大部分現金收入來自交易部門。其交易部門調整後息稅前收益為24.6億美元,低於嘉能可自身預期的25億美元以及上一年的27.9億美元。而礦業部門收益則從2014年的39億美元轉為虧損2.92億美元。

  在去年股價暴跌之後,今年嘉能可採取一系列手段改善資產負債表狀況,並獲得84.5億美元一年期迴圈授信再融資。年內嘉能可股價已上漲47%,但過去一年內跌幅仍然達到55%。昨日嘉能可股價上漲3.9%,收盤報133.25便士,創去年916日以來新高。

QQ截图20160120142225.png

 

 

arrow
arrow

    gsc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