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811日匯改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出現大幅度波動。原因很多,國內由於A股在6-7月間經歷了驚心動魄的震盪,投資者信心極其脆弱。而美國加息步伐臨近,美元持續升值。加上中國經濟減速,大宗商品暴跌,所帶來的全球經濟低迷,金融動盪。都促使中國企業去外債居民增加境外資產配置,加速資本外流,而官方的外匯儲備也持續減少,這一切都形成了人民幣匯率的貶值壓力。2015年人民幣兌美元全年貶值5.8%

    儘管2015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明顯大幅貶值,但是人民幣兌歐元,日元等其他國際貨幣仍小幅升值,在國際外匯市場也表現的相對強勢。從人民幣綜合指標來看,幣值還是相對穩定。

    1月底,中國國務院總理在和IMF總裁拉加德通電話時強調,中國政府無意通過貨幣貶值推動出口,更不會打貿易戰。人民幣匯率對一籃子貨幣保持了基本穩定,也不存在持續貶值的基礎。我們將堅持自主性、漸進性、可控性原則,穩步推進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加強同市場溝通,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

    隨著中國政府高層的發聲,以及央行的干預,2016年開年人民幣從2015的瘋狂貶值轉向穩定,國內外投資人普遍相信這一系列的舉措會使得人民幣匯率保持穩定在第一季度末對於投資人而言如何去判斷合理均衡區間將是我們在2016年基於人民幣匯率所作出判斷的核心。筆者認為人民幣兌美元全年保持在6.4-7之間寬幅震盪。政府需要將匯率拉低以降低企業海外償債的成本,同時也會允許匯率合理的貶值以增加出口企業利潤。

    總的來說2016年人民幣匯率波動的彈性一定會拉大,但是根據中國政府一直以來偏向保守的習可判斷彈性空間的放大也一定會在可控的範圍內。

QQ截图20160120142225.png

 

arrow
arrow

    gsc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