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哈閉門會議過後,原油價格在底部區間大幅波動,波動率明顯加大。不過,筆者認為,產量凍結不等於減產,實際效果有限,再加上煉廠春季檢修,原油市場基本面並未出現實質性好轉。

  產量凍結協議效果有限

  上周二多哈閉門會議結束,沙特、委內瑞拉、卡塔爾俄羅斯同意產量將凍結在111日的水準,且俄羅斯表示與其他產油國的談判將於31日結束。隨後,伊拉克、科威特、阿聯酋等產油國紛紛表示支持產量凍結協議。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儘管伊朗與利比亞聲稱支持該協議,但均有恢復至制裁前或戰前水準的前提。

  產量凍結協議的效果有限,主要體現在兩方面:其一,此前市場預期2016OPEC主要可變增量來自伊朗和利比亞,按目前兩國的態度,其仍有 100萬桶/日的潛在增量,完全可填補原油產量下滑的部分;其二,截至1月底,OPEC與俄羅斯產油量均處於歷史高位,若凍結產量標準為111日的水 平,實際上幾乎是沒有減產的。因此,產量凍結協議更多影響了市場信心,除非伊朗與利比亞無限定條件加入產量凍結協議,不然全球原油供給仍處於寬鬆狀態。

  北美減產效應二季度末才會體現

  從北美原油生產企業資本支出與鑽井投資情況看,進入2016年,削減資本支出的現象頻繁出現,這直接導致鑽井數量顯著下滑。截至218日,美國原 油鑽機數量已由2014年的峰值1590台下滑至413臺。另外,近25周中,有23周鑽井數量是下降的,總降幅已超過70%。受此影響,美國原油產量回 落至913萬桶/日附近。考慮到鑽井數量下降傳導至產量一般需要8個月,則二季度末美國原油產量才會出現較為明顯的下滑,預計2016年美國原油減產幅度 為60萬桶/日,其中葉岩油減產70萬桶/日,而墨西哥灣地區增產10萬桶/日。從供給側收縮的時間節點來看,供給改善仍需時日。

  春季檢修仍在繼續

  美國煉廠檢修集中在春季和秋季,分別為2—3月和10—11月。過去5年,春季檢修時,開工率平均下滑5.5%2016年美國煉廠春季檢修規模更大,PIRA Energy Group預計,檢修高峰出現在1月、3月和4月,檢修規模分別為187萬桶/日、176萬桶/日和181萬桶/日,1—4月平均檢修規模為174萬桶/日,接近全美煉油能力的10%,遠高於去年同期的計畫檢修量。

  目前來看,一季度檢修的美國煉廠主要分佈在墨西哥灣、美國中西部和東部地區,其中墨西哥灣地區檢修占到總檢修規模的35%。二季度墨西哥灣地區檢修量逐步下降,但中西部地區檢修量將大幅提升至50萬桶/日,占全美檢修規模的三分之一。

  美國春季檢修期間,原油需求放緩。隨著檢修的深入,原油端庫存壓力大於成品油端。

  綜上所述,近期產量凍結協議更多影響的是市場信心層面,對原油市場供需格局的影響有限,加之一季度供給出清較慢,需求因煉廠檢修難以大幅釋放,原油價格將持續低位徘徊。

QQ截图20160120142225.png

 

arrow
arrow

    gsc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