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財長麻生太郎24日在國會表示,日本政府並沒有計畫打壓日元以提高貿易競爭力,無意讓日元貶值。麻生太郎的表態並不意味著日本政府不會干預匯市,當日元兌美元跌破政府心理線100時,政府大概率會出手。美國和日本分歧的持續將不可避免。

  521日結束的G7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無疾而終,各成員國在匯率和財政政策方面仍各行其是,美國和日本的口水戰愈發激烈。日本一直呼籲堅持日元匯市里存在投機行為,日本政府有必要入場干預。美國則強調,日元匯市並沒有處在無序狀態。

  美日在匯市的分歧與合作從根本上受兩國關係影響。一方面,日本深知美國是其主要出口市場和在國際上可以依賴的霸主,服從美國有很 大的收益,因此在很多事情上緊跟美國腳步。另一方面,在與美國合作過程中,日本常常受到擺佈和欺壓,不能有效維護自身利益,如80年代簽訂廣場協議最終導 致日本股市樓市泡沫破裂,日本因此陷入經濟停滯。隨著日本經濟實力的強大,日本對美國的依賴度越來越小。而共同利益的減少,讓日本有了反抗美國的勇氣。

  今年年初以來,日本兌美元匯率從120漲到109,日元升值幅度達到10%。由於人口結構問題,日本難以提振內需,外需對經濟的推動就顯得尤為重要。然而,升值過高的日元嚴重影響貿易,這也是日本政府不願意日元升值的原因。

  申萬宏源分析認為,匯率是美日關係的切點,短期兩國關係仍會以日本屈從美國為主流,分歧和對抗只是小插曲。但長期會朝著英美關係方向轉變,即美國占主導地位,英國有自己的意志。

 

QQ截图20160120142225.png

arrow
arrow

    gsc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